走进建工

学院概况

 建筑工程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二级学院之一,现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设项目管理、建筑室内设计、风景园林艺术设计等5 个专业和校企联办的工程造价(建筑及装修工程造价方向)、建筑室内设计(设计师方向)等2 个专业方向,在校生1900 余人。学院拥有一支素质高、结构科学合理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其中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 人,教授2人,副教授6 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75%,具有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结构工程师、建筑设计师等行业执(职)业资格、具有企业实践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占比70%以上。

教学软硬件设施完备、先进。现有校内专业实训室15 个,设备总值1200 余万元,包括有BIM 虚拟仿真实训室、VR/AR 实训中心,工程造价实训中心、装配化施工实训室、BIM 电子招投标实训室、建筑施工技术仿真实训室、材料检测与土力学实训室、工程设计实训中心、“1+X”BIM考证实训中心、工程测量实训室、建筑及装饰施工技术实训中心、装饰样板间及材料展示实训室、建筑模型展示室及双创实训室等。

(一)工程造价专业

专业介绍

1.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建筑安装工程招投标及预结算文件编制、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成本管理、工程造价控制能力的知识技能复合型人才。

2. 课程设置:主要开设有建筑工程识图、钢筋平法、建筑设备安装工艺与识图、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项目管理沙盘实训、BIM 招投标沙盘实训等。

3. 教学条件:具有全套广联达造价软件150个节点、100台高配计算机的专用仿真模拟机房,是“1+X”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技能证书考点。

4. 就业面向: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工程咨询公司,招标代理机构、工程造价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后勤与基建处等。

(二)建筑工程技术

1.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建筑工程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和工程现场管理岗位职业能力,从事建筑工程生产一线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2. 课程设置:主要开设有建筑识图及CAD、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筑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BIM 建模、建筑结构、建筑法规、建筑施工仿真、平法识图、地基与基础、建筑抗震(PKPM 仿真)等。

3. 教学条件:具有建筑施工工艺仿真实训室、装配式施工工艺实训室、建筑装饰工艺仿真实训室等虚拟实训条件和实操实训条件,是“1+X”建筑识图技能考点和“1+X”装配式施工技能考点。

4. 就业面向:建筑、路桥和水利等施工企业施工员、建造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负责人,企事业后勤及基建处和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等。

(三)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

1. 培养目标:培养利用BIM 技术完成建筑三维模型的建立,会使用BIM 云平台用参数化、信息化的方法对项目从时间、空间、技术、安全、经济五维进行管理,同时掌握动画漫游渲染,应用VR 技术完成建筑物可视化的操作。

2. 课程设置:主要开设有建筑工程识图、建筑CAD、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技术、Revit、BIM5D、BIM 场布,BIM 综合应用技术。

3. 教学条件:具有完备的BIM软件和专用机房,是“1+X”BIM技能考点。

4. 就业面向:设计院所、建筑公司、工程咨询公司等从事建筑信息化(BIM) 相关设计管理类工作或自主创业开设BIM 工作室、VR 工作室等。

)建筑室内设计

1.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的艺术、美学修养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基于各类具体使用需求而综合解决室内空间、功能、材料、工艺、照明及软装饰问题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2. 课程设置:主要开设有建筑装饰识图与制图、室内设计原理、人体工程学与家具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室内空间设计、PHOTOSHOP、室内效果图设计与制作(3DMAX)、室内设计软件及VR综合应用、室内设计手绘实训等。

3. 教学条件:有手绘室、装饰材料室、设计样板间、专业机房和专用软件,有“1+X”建筑装饰设计技能考证考点。

4. 就业面向:面向室内装饰行业的设计、技术与管理工作,主要担任图纸绘制员、三维建筑表现设计师、室内装潢设计师等。

)风景园林艺术设计

1.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具有创意的设计方案、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具有对景观空间规划的洞察力、具有对施工工艺与工地的掌控能力。能够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园林植物应用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 课程设置:主要开设有园林设计原理、景观识图与制图(CAD)、观赏植物学、园林规划设计、SKETCHUP、景观效果图设计与制作(3DMAX)、园林模型制作、园林施工管理。景观设计手绘实训、景观施工图绘制实训等。

3. 办学条件:有手绘室、装饰材料室、施工实训室、设计室、专业机房和专用软件,

4. 就业面向:面向风景规划设计机构,相关企业从事风景区、城市景观、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管理等工作,主要担任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应用、三维景观表现设计师等技术岗位。

技能竞赛

2019 年参加2019 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装饰应用技能比赛获团体二等奖(图1),参加2019 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团体一等奖(图2),参加2019 年全国BIM 电子招投标沙盘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图3),参加2019 年河南省职业院校装饰技能大赛获团体三等奖

图1 2019 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装饰应用技能比赛

图2 2019 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图3 2019 年全国 BIM 电子招投标沙盘比赛

 

图4 2019 年河南省职业院校装饰技能大赛

实训设施

图5 BIM 招投标实训室

图7 建筑模型展示

 

图6 计算机仿真机房

图8建筑模型展示 

图9 建筑测量实训室

学生活动

图 10 2020年建筑工程学院举办“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图11 2021年建筑工程学院举办第七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图13 2021年第五届体育文化节健美操、啦啦操比赛

图12 2021年建筑工程学院举办校园十佳歌手

图14 2021年“万人签名防诈骗,全民行动保平安”活动

图15 2021年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共建无烟校园,营造健康环境”活动

图16 2021年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抗汛志愿服务活动

图17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开展郑开马拉松志愿服务活动

图18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参与志愿献血活动

图19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郑州市植物园爱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

图20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地铁站志愿服务活动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中国◎郑州 中原区建设西路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