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教师和辅导员线上观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时间:2022-05-30 20:02:47  作者:  点击:

    为及时准确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诉求,切实加强对思政工作队伍的能力提升和关心关怀,2022年5月25日——5月30日,建筑工程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和辅导员参加线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线上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共有六讲,在第一讲中,清华大学教授李焰围绕疫情下高校辅导员如何拥有弹性的心态进行讲解。她指出从情绪调节ABC理论出发,并提到观念和想法是情绪调节的根本因素,从换位思考,改变社会比较等多个思维方式诠释了构建辅导员内心弹性视角。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主讲老师围绕高校辅导员的自我关照、心理防疫巧作为、疫情下高校辅导员的自我心理保健等主题进行讲解。指出面对疫情防控,辅导员针对大学生自我意识,情绪的调节与压力应做出正确应对,帮助学生通过学习正确归因、自我暗示、目标调整、合理宣泄、社会求助、自我放松和丰富生活等方法来缓解自身在疫情期间的压力与挫折。

    本次心理健康培训使学院的全体教师和辅导员对疫情下学生的心理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了解了疫情下该如何提升弹性心态,进一步提高了教师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的实战能力,为有效防范、化解危机事件提供了指引,从而更好地帮助老师们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关怀帮扶工作。

    李慧杰:心理健康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是辅导员专业化成长的必备技能,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水平,增强了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和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帮助辅导员更新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在管理学生的日常工作方面,我们必须学会以弹性心态面对,在面对这些复杂的心理问题时要学会视角转换、角色转换,用叙事的方式,从弹性的视角,寻找丰富的生活维度,构建积极的心态。

    王琮皓:本次培训为一线辅导员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提供了系统的方法和有效参考,通过培训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生工作中,我将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更好地指导和帮助。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中国◎郑州 中原区建设西路548号